页面

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

推荐一个C的集成开发环境——Dev-C++

这个学期开始上C语言了,但是不知是什么原因,上课使用的集成开发环境(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简称IDE)居然是老掉牙的Turbo C++ 3.0。话说我学C那么久了,还真没怎么用过TC……简单用了一下,发现用惯了Windows程序以后,这DOS下的程序用起来确实比较不爽……文件命名的诸多限制,操作的诸多不便再加上对新标准支持的不完善……我实在是看不出这玩意有什么继续使用的价值……

而说到Windows下的IDE,最有名的自然是微软自己开发的Visual Studio(简称VS)系列,但是VS非常庞大,对于初学者而言,使用VS是一个很大的浪费。在此,我推荐一个小巧的,免费的,Windows下的集成开发环境——Dev-C++。

Dev-C++使用GCC和G++作为编译内核,保证了其对标准的良好支持。其的安装包只有不到10MB的大小,相对于动辄几个GB的VS系列而言,确实是小巧玲珑。而且,由于是Windows下的程序,其使用与我们日常的软件非常接近。

下面,我简单介绍一下使用的一点技巧:

软件下载回来以后安装,安装过程中可以一路Next下去,直到出现这个画面:捕获
可以将界面的语言设为中文,然后可以在下面选一下主题,然后到这个界面:捕获2
选No,这玩意没什么用……

然后就可以看到启动以后的界面了,有个每日提醒,让他不要再次启动就好。

看到界面以后还有一个重要的设置,选择“工具/编辑器选项”,在基本选项卡里取消选中“智能Tab”那一项。虽然号称智能Tab,但是实际上却是弱智Tab……然后这个基本选项卡里还有一个“高亮匹配括号”,显示选项卡里有一个“行号”,这两个可以选上看看效果,不喜欢的话取消就好。

好了,现在基本就没有什么问题了。用“文件/新建/源代码”或用快捷键“Ctrl+N”新建一个文件,这样就可以开始写代码了……写完代码后在return语句之前加一句system(“pause”);或者getchar();否则可能看不到输出程序窗口就关闭了……完成后后按“Ctrl+F9”就可以编译程序了……

好了,基本上就这些了……还有什么没讲清楚的就请留言。

7 条评论:

  1. 呃……说实话DevC++的调试不怎么好用~貌似以前版本会出现CPU一直100%的问题,不知道现在怎么样。
    博主试试code::bolcks吧~

    回复删除
  2. @onion, 我承认我有意回避这个问题了……毕竟是面向初学者写的文章……而且调试器也不是每次都崩溃的,对初学者影响不大……CB我试过,不习惯……我自己习惯用VS……

    回复删除
  3. 用DEV-C做三数相加,老是得出2293620的结果,能帮忙解决下这个问题吗,不胜感谢,后附代码
    #include
    #include

    int main(void)
    {
    int a,b,c,sum;

    printf("Input 3 numbers:");
    scanf("%d%d%d",&a,&b,&c);

    sum=a+b+c;

    printf("sum is %d\n,sum");

    system("PAUSE");
    return 0;
    }

    回复删除
  4. printf("sum is %d\n,sum");应该是printf("sum is %d\n",sum);反引号的位置不对……

    回复删除
  5. 那个……现在我也习惯用CB了……

    回复删除
  6. 汗死啊,我是小白,见笑...非常感谢

    回复删除
  7. 细心一点就好,我也是看了半天没看出来……

    回复删除